以文本方式查看主题

-  仁合公益与法律研究中心  (http://www.bjlaw.org/bbs/index.asp)
--  法律人  (http://www.bjlaw.org/bbs/list.asp?boardid=5)
----  优秀法官从哪里来  (http://www.bjlaw.org/bbs/dispbbs.asp?boardid=5&id=3476)

--  作者:law-credit
--  发布时间:2010-10-25 22:50:27
--  优秀法官从哪里来
优秀法官从哪里来
来源:人民法院报    邓光扬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2001年以来,7个精品案例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公报》,一批知名法官在省内外享有盛名。去年审案突破万件,受到上级法院和区委、人大好评,今年6月被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授予集体二等功。”捧读10月9日《人民法院报》,品味二版的《南京鼓楼:知名法官从个体走向群体》,感慨多多:一个人数并不算多的基层法院何以化解如此众多纠纷,办出如此众多的精品案件,取得如此骄人业绩?

  个中原因自然很多,但首要的肯定是人才,是鼓楼区法院拥有一个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优秀法官群体!

  那么,优秀法官从哪里来?天上不会掉,只有法院自己“造”!笔者出身农家,估摸着育人与育秧差不离:即土壤适宜、气候适度、修枝适时。

  土壤适宜,即用得其所,这是优秀法官脱颖而出之基础。人才用之则如虎,不用颓如鼠。若用其之长,其便如鱼得水,淋漓尽致地大展其才,在实践中愈炼愈强,迅速成长,人才的效应也会辐射八方,从而使得团队内人人活力迸发,竞逐风流,我们的工作和事业就会蒸蒸日上。反之,若用才不得其所,过分强调“让叫干啥就干啥”,甚至弃长用短“拧着来”,无异于水田栽大麦,别指望麦穗喜翻千重浪,倘若有仨俩麦穗于田埂已是造化。若此,不仅会挫伤所用之人积极性和奉献精神,使本可历练成千里马之才懒听暮鼓晨钟,而且会影响和减损集聚其他人才干事业的吸引力,甚至现有人才也会流失。古语“盖天下未尝无贤,以不用亡;不必多贤,以见用兴”,说的就是此意。

  气候适度,即适度压力和宽松环境是优秀法官脱颖而出的必要条件。有经验的农民种地,在玉米苗期,遇旱也不大浇水;对寸余长的麦苗不仅不浇水还拍之以木锨铁锹。前者为蹲苗,后者叫拷秧。蹲苗、拷秧并非出于毁灭的动机,而是让禾苗扎根,不能疯长。这样,根基深稳,再一浇水,就会长得又壮又稳,今后耐得了大旱,抗得住狂风。育苗如此,育人也如此。一个好苗子,不论学士、硕士,初进法院,都要干一些最基础的工作,甚至“靠边”站接受“蹲苗”、“拷秧”的挫折考验。作为个人当愈挫愈奋。当然,什么事都要讲究辩证法,对好苗子踩压强根,也要讲究力度和时机,不能假蹲苗之名“旱”死,借拷秧之机打压。除了压担子,还要指路子、解“扣子”,努力营造适宜于人才辈出的宽松环境。概言之,只要有善待人才、善用人才的好环境,优秀法官就会“百花齐放,春色满园”。

  修枝适时,即树不扶不直,要加强管理,培养法官权为民用、利为民谋的品质,这是优秀法官各项素养中的根本,它影响着法官维护公平正义和定纷止争的能力和成效。如今,通过公务员招录考试进入法院的法官,大多学有专长,在业务上帮带他们固然重要,但首要的还是帮其打牢坚守公正司法的思想根基,删剪与之相左的思想观念,让其学会平等待人、秉公办事;了解社情民意,善于定纷止争。其次,法官天天面对善恶之争、时时经受名利诱惑,还要教会他们独善其身、坚忍不拔。最后,要鼓励和支持他们挺直腰杆做事,不向金钱献媚,不向权势卑躬,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公正廉洁裁判案件。

  优秀法官应当具有这样的品质,人民法院应当培养这样的法官。

  (作者单位:江苏省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