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热线:010-67167922,13683629399 【新闻动态】【会员专栏】【热点关注】【法眼天下】【法律人】【经济观察】【社会观察】【读书评论】【律师频道】【法院频道】
   
仁合资讯
 
·委托律师指南  ·委托律师流程
·律师收费标准  ·律师团队
·案件委托:bjlawinfo@126.com
首席律师  
黄献华:律师服务政府和公益事业的市场前景与经验
仁合公益与法律研究中心    时间:2018年1月11日18:00    来源:  仁合公益与法律研究中心
 

黄献华:律师服务政府和公益事业的市场前景与经验


   2018年1月11日,由新浪司法频道、北京市道可特律师事务所、法律读品主办、绿法(国际)联盟提供支持的新时代下律师事务所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机制的力量”群2017系列特别活动主题沙龙14季收官盛典在绿法(国际)联盟创新发展中心成功举办。

上图黄献华主题演讲:律师服务政府和公益事业的市场前景与经验

   各位律师同行,下午好,很高兴参加咱们今天的研讨活动。我是北京市双利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黄献华律师,新时代下律所与律师业务创新发展思考与实践,论坛主题正好契合我的演讲内容。我今天还有一个身份是仁合公益与法律研究中心的理事长。借此探讨一下律师组织形式发展的趋势。结合我们党十九大的有关情况,十九大报告当中有明显提出,到2030年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也标志着我们律师进入新时代。

   前两天第十届中国律师论坛刚刚闭幕,司法部党组书记、部长张军谈到有关律师法修改的时候,提到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促进律师行业充分平衡发展的总目标,坚持规范行为与保障权利并重,坚持中国特色与借鉴国外经验相结合的主要目的。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到构建社会律师、公职律师、公司律师等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律师队伍。仁合公益是一家法律类社会服务机构社会组织,我们也开展法律服务工作。

   中国律师从2007年律师法修订到现在,人数从14万增加到34万多人,律师事务所从1.3万多家发展到2.6万多家,律师业迅猛发展。新时代下要求我们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法律理念,创新法律服务方式,拓展法律服务领域,促进律师事业充分平衡发展,使人民群众获得优质高效的的法律服务。

   律师法的修改,也是在这次会上提到的几个问题,一个是进一步明确律师定位的问题,健全完善律师执业准入,退出的基本标准。健全完善律师事务所的设立条件和管理规范,要健全完善律师执业行为规范和违法行为处罚规定。要健全完善律师年度考核的内容和标准,要健全完善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有关规定,要明确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法律地位,要健全完善律师管理体系等。包括公司制律所的发展问题,涉及到我们律所的组织形式。我们希望将来修改律师法的时候,把公司制的模式修改到律师法当中。这样我们仁合公益以公益律师为主体,我们也是从各个律师事务所招聘有关的律师,从事有关公益的事务。

   新的司法部长上任以后,推出几个制度,第一是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第二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制度,第三律师调解制度,第四律师参与城市管理执法。这几个制度推出之前,我们仁合公益已经开展了这四个方面新的业务。刑事案件辩护,包括我们双利律师事务所,我们受北京市法律援助中心的指派,委派法律援助律师代理刑事案件辩护,从今年开始是派律师到法院、法律援助中心、看守所定点值班。将来如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进一步加大有关业务拓展,对律师来讲是新的业务。第二法律援助值班制度,在各法院,看守所都有相应的律师值班。第三律师调解制度,对商事调解,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我们希望在这方面有建树,律所、律师协会可以设立律师调解室,拓展新的业务。第四律师参与城市管理,社会治理,我可以从几个案例来谈谈我们的情况。

   比如我们首都核心区最大的棚改项目——望坛棚改房屋征收项目,政府最开始是不太愿意让律师来参与的。后来我们通过以化解社会矛盾、参与社会治理的方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以仁合公益律师来介入这个工作,帮助政府依法依规完成棚改房屋征收,调解房屋征收居民家庭矛盾,促进签约率。在这个过程当中有很多律所和律师来帮助被拆迁户维权,我们站在政府的立场上,对百姓提出的诉求会进行合理的回应。项目实施过程中,政府出现问题,我们随时要派律师跟进。既然选择政府,站在政府的立场上,就要用最好的服务来保障合作顺利。我们通过这种模式达到几个目的。第一,最大限度减少了被拆迁户家庭矛盾的发生,促成拆迁协议签署,顺利与拆迁办签署有关房屋征收的方案。第二,最大限度地降低一般性冲突转化为群体性事件的概率。从政府角度出发,我们希望为我们律师,律师行业树立良好形象,通过我们的努力解决政府的痛点。第三最大限度地缓解政府作为冲突焦点的压力。

   第二个案例,法律服务供给侧改革之刑事非诉业务创新,主要是企业危机公关。上海的一家股权投资基金,股权基金方违约,这时候需要专业的律师跟投资者打交道,需要找到一家律所和律师来做危机公关的解决方案。这个业务,原来都是交给公关公司去做,但是我们律师和律所也可以做,甚至可以做的更好。私募股权投资还涉及很多专业法律问题,如果没有律师意见容易出现纰漏。如果是合格投资者,一定也会有律师,包括银行相关机构也是委派律师交涉。这个时候有一个专业律师对接的话,可以有更好的发展。

   以上就是我分享的内容,希望大家多批评指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