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律师电话:15301350911,13683629399 【新闻动态】【会员专栏】【热点关注】【法眼天下】【法律人】【经济观察】【社会观察】【读书评论】【律师频道】【法院频道】
   
关于仁合
 
·仁合中心简介  
·仁合业务范围  
·仁合组织机构  
·仁合团队介绍  
·案件委托:bjlawinfo@126.com
首席律师  
 同性伴侣婚姻家庭权益立法研究项目
仁合公益与法律研究中心 www.bjlaw.org      时间:2014年1月20日      来源:仁合公益与法律研究中心
 

立法项目
    《同性伴侣婚姻家庭权益立法》研究项目
    同性伴侣婚姻家庭权益立法研究项目是仁合公益发起主办的关于同性伴侣人群权益保障立法研究的公益立法项目。本项目基于宪法和公民权理念,从法律层面和实践角度,分析我国现有法律及相关制度在同性伴侣婚姻家庭权益保障方面的现状和发展,并可在制度构架内提出相应的立法及制度完善意见。
    本项目的研究内容为同性伴侣人身权益和财产权益。包括:一、保障同性伴侣者平等权利;二、同性伴侣者名誉权、荣誉权、隐私权、肖像权等人格权益法律保护;三、同性伴侣者婚姻自主权;四、同性伴侣共同财产权;五、同性伴侣者生育权、抚养权、收养权;六、禁止侮辱、诽谤、贬低、歧视同性伴侣人格尊严权益保护。
    本项目的研究方法,一是调查问卷法。围绕同性伴侣现状调查、权益调查、及对权益保护的需求等内容设计调查问卷,收集相关信息。二是访谈法。采用小组访谈,召开同性伴侣、法律专家的小型座谈会,了解各地同性伴侣权益现状及存在问题,征求立法工作建议。三是文献研究法。收集国外同性伴侣权益立法案例进行分析。四是典型案例分析法。收集同性伴侣权益保障优秀案例进行分析和总结。
    本项目的实施将进行立法研究和公益推广两个阶段,将围绕同性伴侣婚姻家庭权益立法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研究和公益宣传。
    本项目在立法研究阶段,将与有关立法机构、研究机构和专家学者密切合作,就同性伴侣婚姻家庭权益保护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推动权益保障立法,实现权益平等,并向有关立法机构提交研究报告和立法建议。
    本项目在公益推广阶段,将开展同性伴侣权益保障公益宣传活动,积极促进社会主体关注同性伴侣权益,全面认同了解同性伴侣群体,实现立法保障权益的目的。

▲TOP